一个小小的存放我照片的地方

刘日狗的读书报告-2018·01 《情人》

#刘日狗的读书报告#
2018年第一本书:
《情人》 By玛格丽特·杜拉斯
想看《情人》的原因,是因为看了斯大树的《情人》,突破了阶级,性别,爱好的爱情,终究缠绵了二十多年,一直美好,一直年轻,一直热血,因为是自己所爱。即使是在死亡面前,因为爱他,所以并没有多少畏惧。只是在他死后无法接受,接近崩溃。
于是对杜拉斯的《情人》产生了兴趣,我也想知道,这本久负盛名的书,到底讲了什么。许多人说它黄,说它好看,但是它究竟在讲什么,我并不知道。
说实话,最开始的情节让我并不想看下去,因为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看、怎么理解,开篇直接切入一个毫不熟悉的场景和背景,令人不适。
全文意识流,其实是爱的,怎么可能不爱,爱的快疯了。但是抛不去堤岸的男人他永远也无法摆脱自己的父亲。所以他注定会失去她。
她也是爱的,怎么能不爱呢。不可能的。
在另一个人身上寻找替代感,寻找替代的感觉,寻找原来那个人的感觉,最终也就日久生情了,只是不是爱情。
“他说他和从前一样,还是爱着她,说他永远无法扯断对她的爱,他将至死爱着她。”
有的时候我又会觉得他只是在爱着一种形式,若是真爱她,为何不为她放弃他父亲的一切,随她而去。
这便是爱情,自古以来人人追求的爱情。

评论

© 参商 | Powered by LOFTER